stucky007

人间悲喜剧第4季:无限的我们(27)


27、

20世纪40年代初,人们对小儿麻痹症束手无策,医学、基因科学都还相当蒙昧,直到1944年,人们才发现DNA,抗生素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后才真正发现并投入使用。

那是个科技质朴的时代,连食物的烹饪方式都单一得可以。

尽管这样,却顺利发明出制造超级战士的血清,破译了人体的结构密码,全面改变人体的骨骼、肌肉,赋予普通人超人的力量。

现代社会的人们呼吁人权,呼吁安全,呼吁隐私,反对武力和战争,邻居的收割机声音大了都要报警,天空中多几只麻雀都要撰文抨击,却很欢迎一个穿着超级战甲的人在纽约上空飞来飞去。

科技已经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天空航母这样的东西也能轻易地飞上天,但一个诛灭数百万人的超高科技计划却要依赖于一个擅长近身格斗和中程狙击的传统战士,为了维持这个战士的正常运转,还要投入大量的成本来进行洗脑和冷藏。

似乎从没人对这些矛盾有任何质疑,他们都很自然地接受这种事。

印度有个说法,认为人类世界是神灵的一个梦境。量子力学则非常抽象地将物质世界解释为量子,认为宇宙中的一切在被定义以前,对人类而言只是量子,人类将之定义了才有形态。一只蝴蝶,在被人们发现之前,只是量子,人们发现了它,定义了它,它才是美丽的昆虫。

托尼压低声音:“你是认为我们是……”

史蒂夫做了个制止的动作,钢铁侠倒是很配合地闭上嘴。

不能说,至少在确认安全之前不能说。

史蒂夫起初只是有一个隐约的念头,他看着巴基的日记,缅怀那个旧时代,甚至希望能进入到日记中,跟70年前的巴基面对面地说话或者喝杯啤酒。

然后他想到,他现在身处的世界将来或许也会变成某个人的日记。

这个念头像醍醐灌顶一样让他豁然开朗,他的脑海中掠过从记事时起的所有经历,像一部快进中的电影,敏捷又清晰,

好像有人用钥匙把他大脑深处的某把锁开启了。

某把锁被开启了。

开启了,他猛然觉得自己和自己身处的世界是那么不真实。世界上的种种矛盾他居然一直视而不见。

史蒂夫.罗杰斯真的存在过吗?

他甚至不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存在,他感到一种虚无感,那种感觉很难表述,总之,如果他和世界在下一秒就消失,他也不会奇怪。

他又进一步重新思索了新世界。这么古怪的新世界,他们居然很理所当然地接受了。



史蒂夫看着托尼的神情,知道他现在也有同样的感觉。

大脑突然打开的感觉,一直被锁住的门突然被推开的感觉,一切都虚无的感觉。

他们在对方的眼中都看到了一种恐惧。

我们是真实存在的吗?

我们是三维世界的人物吗?

我们会不会是某段文字,某段程序,某部电影,某个游戏……

假如我们真的有个造物主,那么我们说的话,“他”能听见或看见吗?

那5个鸡蛋上的图画,似乎也正是包含着这样的寓意。

糖果屋,以糖果为材料进行仿真的建筑,是玩具。

匹诺曹,木偶从来都是傀儡。

镜子,映照的都是虚像。

书,他们的人生会只是书中的故事吗?

水晶球,这个世界就像水晶球中的雪景,被人为地操纵着、观察着。

托尼默默组织措辞,点点大脑:“这里有种被打开的感觉……人类的大脑非常玄妙,从结构上讲,发展得很完善,但从功能上讲,还有很大的进化余地,通过定向改造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和信仰……可也不能排除自我进化的可能,我们刚才可能就是因为打开了脑海中一个密码锁,发生了一次自我进化,让我们察觉了……”

他停了一下才接着说:“察觉了我们的真正处境。”

这段话其实是在打擦边球,也是一个试探,他们紧张地等待了几分钟,什么都没发生。

史蒂夫不由得想,那个不知道是否存在的造物主如果时刻关注他们的话,会怎么看待这段对话。

这时,贾维斯的声音传来:“斯塔克先生的能力<数钱能手>晋升至3级,罗杰斯先生的能力<甜心炮弹>晋升至2级,请继续努力。”

他们闻言并没特别高兴,反而心中一沉。

他们发现了自己的世界是虚无的,几乎确认了自己的世界是虚无的,反而让能力都向上升了一级,这更加证明了他们的猜想。

忠实的贾维斯把升级的消息通报给了全体复仇者和冬日战士。众人被这个消息叫醒,纷纷起床来到走廊上。

“你们干了什么,”可能是由于起床气,克林特用没有必要的指责语气说,“为什么会突然升级?我们为什么不升级?为什么你们会在凌晨时凑在一起?”

巴基附和道:“是的,为什么?”

他说话时的神态并不完全是冬日战士,还有点冬喵和巴恩斯中士的色彩。

史蒂夫瞬间从大彻大悟的虚无感中回归现实,不由得用“我是无辜的”语气说:“我本来想去找你的,巴基,但是你把身体交给冬喵太久,肯定需要充分的休息。”

“我的精力很充沛,”山姆有点酸溜溜地说,“你有事也可以来找我,我们是默契的拍档,我跟你一起满世界地找你的巴基。”

娜塔莎揉揉眼睛,嘀咕道:“天哪,男孩们。”

史蒂夫有点抱歉地保证:“我下次会注意。”

“说真的,你们还没说明为什么升级,”班纳博士把话题扳回来,“是触发了只有你们两人参加的支线任务吗?”

托尼略做思考:“我们只是思考了人生,重新看待了我们的世界。”

“我经常思考人生,”克林特恼火地说,“为什么我会突然结婚还有小孩?前一刻我还觉得单身贵族的生活很愉快,接下来我就成为了好父亲、好丈夫——不是抱怨,我爱我的妻子和孩子,但是我的人生真的是乱七八糟……”

又是一个矛盾,史蒂夫和托尼相互看了一眼,他们以前从没质疑过,在头一年,他们还觉得克林特是个单身汉,但不久后,他们又自然而然地接受克林特的孩子满地跑的事实,从没觉得突兀过。

“你怎么看约翰和玛丽,”史蒂夫下定决心,迟疑地对巴基说,“你觉得他们像你喜欢的那个公鸡玩偶吗?”

“除了体积差别太大,他们的外形一模一样……为什么这么问?你想要公鸡玩偶?”

史蒂夫对约翰和玛丽突然变大的原因一直不能释怀,虽然众人都认可是巴基用“情报收集”探察那对公鸡的内心导致他们受到惊吓,才突破了基因局限而变大,但史蒂夫总觉得这种解释还是略有些牵强。

“你要知道,巴基,我们是挚友,我们之间有着伟大的友谊,现在或许还有伟大的爱情,”美国队长毫不谦虚地歌颂他们两人之间的感情,“你可以对我敞开你的内心。”

“什么意思?你在正式向我发出约会邀请吗?我不认为这有助于升级……”

“不是……是的……是也不是,我的确希望能和你约会,但是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有秘密可以跟我分享。”

巴基的眼珠微微动了一下:“你知道了?”

他的声音包含着一些震惊,以冬日战士一直四平八稳的语调来说,这相当不容易。

史蒂夫没说话,他很想就势说“我知道了,所以把你的秘密说出来。”

但他不愿这么套巴基的话,他只是保持沉默。

“那不是我,是冬喵,或许还有巴恩斯中士,”冬日战士只震惊了片刻就恢复镇静,“如果你觉得被冒犯了,我可以把它们销毁。”

巴基的回答出乎史蒂夫和托尼的预料。

“……你在说什么?”托尼问道。

巴基瞟了一眼史蒂夫,那个眼神非常冬喵:“不知道是冬喵还是巴恩斯中士,或许是他们俩合谋,用软件PS了一些图片,还写了小说,冬喵声称他喜欢《双人跳水》,那其实是他自己的作品。”

娜塔莎发出一声惊呼,看巴基的眼神立刻变了。

“你的秘密就是这个?”史蒂夫终于开口了,“没有别的吗?”

“……好吧,冬喵还发明了一道名为<stucky的乳头>的菜,用芒果、牛奶、巧克力、蔬菜、豆芽做材料炖在一起,还在网络上四处宣传,不少主题论坛线下聚会时都会围在一起烹制<stucky的乳头>……”

“那道炖菜是你发明的?!”娜塔莎的声音发尖,叫道。

“是冬喵发明的。”冬日战士为自己正名。

“你的秘密全是这种……类型吗?”托尼难以置信地说。

巴基板着脸:“一些具体的、隐私的幻想细节,我想就不用再重复了。”


评论(9)

热度(1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