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cky007

人间悲喜剧第4季:无限的我们(25)


25、

他们在清算这次的奖励。

“黑手党游戏”给予他们6000个可怜巴巴的金币和5个鸡蛋。

作为拼死拼活挣来的血汗钱,这些东西简直是在挑衅。

如果说有什么特别之处的话,那就是每个鸡蛋上都画了一副富有童趣风格的简笔画。

第1个鸡蛋上画的是一个糖果屋,巧克力的屋顶和墙壁,饼干门,门打开着,可以看到糕点做成的茶几和扶手椅。

第2个鸡蛋的图案是匹诺曹,正在捏着自己的长鼻子。

第3个鸡蛋的主题是白雪公主,皇后站在魔镜前。

第4个鸡蛋描绘了一本摊开的书,端正地放在书桌上,书边是蛋挞和冒着热气的咖啡。

第5个鸡蛋的蛋壳上是一个巫师,穿着长斗篷,兜帽盖住了上半边脸,长长的、枯瘦的手罩在一个水晶球上。

巴基敲碎了白雪公主的那个鸡蛋,蛋清包裹着蛋黄流出来,证明这些鸡蛋的确只是鸡蛋。

托尼有结论了:“垃圾。还不如那个小丑给我们的奖励,约翰和玛丽至少可以帮我们拆掉费城。”

娜塔莎提议:“把这些鸡蛋交给约翰和玛丽,他们或许可以孵出约翰二世和玛丽二世。”

“……约翰和玛丽都是公鸡,”史蒂夫提醒红发女特工,“我不认为他们可以孵出小鸡来。”

“实际上……”巴基说道。

他一开口,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他身上了,众人实在是无法忽视冬日战士肃杀的存在感。

“实际上,”巴基无视一道道探究的目光,“公鸡孵蛋并不是奇闻,许多公鸡在没有母鸡时会有自发的孵蛋行为。”

山姆试探着说:“这也是你在互联网上查到的吗?达尔文?”

“不,我没有太多接触互联网的机会——这些是九头蛇告诉我的……我记得不太清楚,不过他们确实让我看过生物纪录片。”

“为什么?”史蒂夫惊讶得声音微微变调,“为什么他们要让你看那种东西……”

巴基点点大脑:“我不记得原因了。或许是实验?看看人形兵器面对生物繁衍的反应?”

“又或者他们想让你生孩子?”克林特抛出一个乍听很离谱的猜想,“让你看到雄性也会孵蛋,激发你的生育的欲望,然后试图改造你的身体,从而进行单体繁殖,生下更多强力的人形兵器……”

克林特没能说完,他的脸色突然变得苍白,细密的汗珠从额头上冒出来。

他无声地哀嚎一声,弯腰抱住桌下的右脚。

“停止,巴顿探员。”史蒂夫平静地说。

“你踩我的脚,我的趾骨快断了!”克林特低声控诉。

美国队长郑重地说:“是的,这是我的巴基,我不认为你有权力来指手画脚,用离谱的、冒渎的想象胡乱堆砌他。”

“史蒂夫声称我是他的巴基,现代社会的民法已经发展到可以界定一个人的所有权的地步了吗?那么婚姻关系还有什么意义?”

托尼四处张望了几下才确定巴基是在问他。

“好问题,我不能说我一点受宠若惊都没有,”托尼尽量保持平稳的语调,“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你,因为美国队长显然早就把你画到了他的圈子里,而他是美国最大的甜心,他一句话可以号召人们出生入死,民法这种小东西在他面前根本不够看,不过我有个建议,你们也可以遵循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婚姻注册的手续费相当便宜……啊,我想起来了,现在是新世界,旧世界的法律无法制约你们,美国队长说你的是他的巴基,除非你能拿出证据来证明你不是那个跟他上演<你跳,我也跳>的人,否则最厉害的法学家也不能从法律上和人情道德上来驳斥这个理论。我说的好像太多了,但没关系,你的史蒂夫相当擅长说话,你会习惯的。”

“我们可以回到这些蛋上,”娜塔莎大声道,“我不认为这些画没有意义。”

“当然有意义,”山姆嘀咕道,“嘲笑我们又白忙了一场,这就是这些画作的意义。”

班纳博士把压抑着呼吸,带着挫败感头疼地说:“新世界已经开启这么久,我们做了这么多任务,还是不知道地狱行者在哪,甚至我们的能力还大多停留在一级,现在又有这些鸡蛋……”

“这些内容已经花费了25章的篇幅,真的完结要到什么时候。”巴基下意识地接着班纳博士的话说下去。

“巴基?”史蒂夫喊了他一声。

“是我,你的巴基,”巴基莫名其妙地看着史蒂夫,似乎完全不知道自己刚才说了什么,“看来你相当喜欢叫我的名字。”

所有人都无形中绷紧身体和神经,如果冬日战士精神错乱的话,那么他们必须立刻进入一级警戒状态了,尤其是托尼和班纳博士,他们失去了旧世界作为超级英雄的力量,在人形兵器面前相当无力。

“你还记得你刚才说了什么吗?”史蒂夫清晰地说,“你说25章,完结……你为什么这么说?”

巴基回忆了一下,绿眼睛中闪过警惕的神色:“我记得……但是我也不知道原因。很奇怪,为什么我要那么说?”

他凝视虚空,陷入沉思。

复仇者们都安静下来,空气中流淌着紧张和疑惑。

班纳博士觉得脑海中有个念头闪过,他想把这个念头抓住时,它已经消隐无踪。他并没着急去找回来,这种情况在研究室中经常出现,往往意味着自己已经找到了某些线索,只要继续等待,总会慢慢地再次出现。

“煎鸡蛋是单面好吃,还是双面好吃?”托尼找了个话题打破沉默,但是没人接茬。

“好吧。”托尼耸耸肩膀,不再开腔。



这次讨论最终在诡异的气氛中无疾而终。史蒂夫带着一肚子疑问回到宿舍洗了个澡,穿上旧T恤和一条棉质的家居长裤,准备看看巴基的日记再睡觉。

但是他迎来了不速之客,宿舍门被“得得”敲了两下。

他心中已经有所预感,打开门后果然看到了巴基。

巴基不待邀请就闪身进入,返身将门锁好,用相当迅捷利落的动作在把史蒂夫的卧室和浴室检查了一遍。

“安全。”他做完检查给出这个结论。

“还有别的建议吗?”史蒂夫微笑道,“除了对我的宿舍的安全系数评估?”

“既然没有窃听我就可以说了,我回到宿舍想起一件事。从那个空间出来后,我就开启了<情报收集>,我说出那句让你们和我都疑惑的话时,<情报收集>的时限还没过。”

“你……开启了<情报收集>。”史蒂夫静静地重复了一句。

这是当然的,冬日战士当然不会这么轻易地相信他们、相信史蒂夫。

经历过对彼此举刀相向,史蒂夫本以为自己已经习惯了。

现在事实证明,巴基这么直接地表明不信任他,永远都没法让他顺理成章地接受。

不过史蒂夫很快就抓住了重点:“你说过,<情报收集>是被动技能……你是认为你说出的那句话,是我们中的某个人的心声吗?”

“除此之外我想不出别的理由,”巴基有条有理地分析,“或许冬喵经常语出惊人,让你以为我的脑子被搅坏了。其实不是,我的记忆有问题,但我不是疯子。我当时并没刻意去窥探你们,或许是某个人的心声被我无意中被动收集到,我顺口说了出来。”

史蒂夫觉得一定要声明:“我从来不认为你的脑子被搅坏,而且你作为冬喵的那一面也非常可爱,一如既往地可爱,丝毫不像疯子。”

“……你的品味真是难以恭维,不过看你的制服和盾牌,这也不奇怪。”

史蒂夫不在乎巴基的质疑,他声明了自己的审美取向后就毫无负担地探讨正事:“但是我们中有谁会这么想?这还是没能解释那句话的含义。”

“……按照礼节,你该请我坐下,不过算了,我不挑剔。”巴基突然离题万里地冒出一句关乎文明礼仪的教导,自顾自在书桌前的椅子上坐下。

史蒂夫只呆了1秒钟,飞快地调整好步调,也在床边坐下。

“你是好人,”巴基说道,“真正的好人,你或许也会相信自己的同伴是好人,但是你想过这个问题吗?他们真的都是他们自己吗?这个新世界非常古怪,他们中不会有人被偷换吗?”

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巴基的内心还萦绕着这么一句话。

冬日战士大部分时间都被塞在大号的冷冻仓里,他真正清醒、活跃的时间不多,对自身的定位、对战友的定位、对世界的定位长期处于蒙昧状态。

但是有一点是他坚信的,他坚信自己是好人,战友们是好人,在做好事,在为了正义奋战。

他有时会觉得周遭的一切都很自然,他在战斗,他知道自己有个敌人,虽然想不起这个敌人的姓名,但他知道敌人要掀起世界大战,他要摧毁这个敌人。

然而这个信念已经被打破了,真正的好人是他要杀死的目标,这个目标有熟悉的金发和蓝眼,还有人想送公鸡玩偶给他。

史蒂夫也可能遭遇和冬日战士相似的状况,或许不至于被机器在脑子里搞来搞去,但完全有可能被同伴蒙蔽。

史蒂夫的5个同伴中的某个人有着离奇的、难以理解的想法,不能信任。

“如果有人被偷换,你认为是谁?”巴基继续问道。

史蒂夫并不很认同巴基的想法,但还是在脑海中把所有人的身影过了一遍。

“你不怀疑我?也有可能是我。”史蒂夫没找出可疑怀疑的对象,把矛头指向自己。

巴基凝视史蒂夫:“是很不可思议,但是——是的,我不怀疑你。”

好像浆果突然裂开,清香的汁液微微弥漫,侵润着这个狭小空间的空气。

“你不怀疑我。”史蒂夫有点机械地再次重复巴基的话。

“我觉得认识你,可以相信你。”

这句话太平常了,史蒂夫从小就和巴基认识,他们之间恶言相向过,也真情相对过,比这肉麻10倍的话都说过无数回,巴基经常把甜言蜜语挂在嘴边。“我可以为你去死,老伙计。”、“我们永远在一起,史蒂薇。”、“在我心中除了可爱的姑娘们,你是最重要的。”等等等等。

可是没有一句话像现在这样让史蒂夫既欢欣又伤感。

“要一起过夜吗?”史蒂夫脱口而出。

他发誓,他的本意很纯洁,只是心情激荡下想邀请巴基今天在这里住下。

可话出口了,面对巴基意外的眼神才想起冬喵看了无数乱七八糟的小说,对于这句话肯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我只是……看到黄油煎饼和意大利面穿过地铁站画地图。”史蒂夫解释道。


评论(14)

热度(18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