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cky007

人间悲喜剧第4季:无限的我们(35)

35、

复仇者们在教堂中并没等待多久就看到了接待他们的教士。

看到教士的一瞬间,他们的嘴巴统统张成了“O”,喵战士因众人的神态不动声色地好奇着。

教士冲他们点头:“你们好,我是教士皮特罗•马克西莫夫。”

他的银发闪闪发亮。

“你们认识他?”巴基低声问史蒂夫。

美国队长还在震惊中,甚至顾不上给巴基一点回应。

“你是教士?”托尼艰难地说,打量着那身教士袍。

克林特紧接着问:“你有妹妹吗?”

巴顿探员的声音因急切而发抖。

银发教士平静的脸上显出一点激动的色彩:“没有,但是我总认为我应该有……这是神对我的感召、考验还是暗示?”

他微微抬头望着天空,显然是陷入了一种常态性的沉思,唇上的胡子乖乖地跟他一起忧伤着。

“那么,教士,”史蒂夫不平静地说,“我们有点事来向你请示……老汤姆告诉我们,他的女儿是女巫,建议我们开个篝火宴会烧死她……”

“胡扯!”教士坚决地说,“我的教区内不会有女巫,你是在诋毁我的信仰还是在指控我的治理不够虔诚?”

“都不是,”巴基说,“他只是在羞辱你的智商。”

中世纪没有智商这种提法,教士用眼神询问巴基。

“看起来你反对女巫的说法。”巴基无视众人指责的、疑惑的目光,继续跟银发教士交流。

“不,”教士移开视线,带了几分隐藏的狡猾说,“我认为女巫们的危害很大,应该统统烧死,但是我的教区内不会有女巫,他们所有人都在我的感化下非常虔诚。”

“你真甜蜜,而且机智。”巴基真心诚意地说,教士颔首,对他的赞美表示感谢。

女巫的事看来已经解决了,出人意料地简单,托尼那复杂的大变活人计划还没来得及上演就完成了它的使命。

复仇者们却不想离开。

“可以请你到我们的城堡中做客吗?”娜塔莎发出邀请。

教士礼貌地拒绝了。

“我必须做祷告,抄写经文,这里只有我一个人能读和写拉丁文,”他不无遗憾地解释,“教会授予我的称号,我必须履行我的职责。”

山姆和班纳博士强忍着快要出口的惊呼。

克林特发出一声像哽咽一样的感叹。

“快银是?”史蒂夫试探着问。

被授予快银称号的教士略带惊讶地看着罗杰斯老爷,很奇怪这个人身为领主,却连这个都不知道:“是教会中的圣人,表现出色的教士就会成为快银。”

他顿了顿,谦虚地表示:“目前这个称号只有我一个人得到过,不过这也不算什么,我只是比别人努力、勤奋、聪明、勇敢、渊博。”

这个快银跟旧世界的那个有着微妙的不同,却在某方面又有着惊人的熟悉感。

众人回去的路上一直沉浸在沉默的惊喜中,他们各想各的,直到进入城堡后还在无声地兴奋。

巴基看看这个,看看那个,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思绪中心不在焉。

看来一时间没人顾得上去想午餐的问题。

这个任务开启后已经有5个小时了,喵战士虽然习惯了饥饿,大脑却在提醒他必须进食。

他去仓库里翻找了一通,用几块看起来还没发霉的肉干煮了了锅汤,又勉强找到盐和硬邦邦的面包,把这些东西端上餐厅的长桌。

复仇者们都被意外打乱了身心的步调,看到食物才稍微有了饥饿感。

娜塔莎找出一些干鱼和谷类,又做了一道鱼,翻出银质餐具摆上桌,总算让餐桌看起来不那么寒碜

肉干放的时间太长,简直像木柴,熬出的汤也不好喝,他们费力地把面包掰碎,沾着汤汁入口。

巴基在自己的汤中加点盐,迟了拳头那么大的面包,草草结束用餐。

史蒂夫把那鱼往巴基面前推了一下,示意他取一条。

娜塔莎很细心地数了7条小鱼,正好每人可以吃1条,缺少调料当然谈不上美味,但是跟谷类一起烹制,倒是有一些天然的谷香。

“不吃。”巴基没找到擦手的东西,就顺手在餐布上擦了擦。

史蒂夫指出他们的处境:“我们接下来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事,必须保持充足的体力。”

巴基想了想,在心中仔细翻找一番,认真地说:“1、我目前体力充沛,不需要吃。2、巴恩斯中士和冬喵想独自待着,我要尽快结束这次用餐。”

埋头啃面包的人纷纷抬起头来,饶有兴致地看着他们。

“为什么你要独自待着?”史蒂夫没跟着他用第3人称,“我们最好是聚在一起,发生什么事也便于反应。”

“因为巴恩斯中士想揍你,而冬喵拥护巴恩斯中士的决定。为了保证你的小脸不遭受摧残,他们一致决定自个待着直到消气。”

喵战士索性把话说明:“巴恩斯中士认为你的朋友真多,他很高兴你有朋友,却又不可抑制地感到愤怒,冬喵也这么认为,在他看来,巴恩斯中士必须是你最重要的朋友。”

史蒂夫有点明白了,也有点无言以对:“因为我看到教士时没理会你吗?”

喵战士皱着眉头思索片刻,觉得并不单纯是这个原因。

“我们认识他,”史蒂夫和声解释,“而且一直以为他死了,再次看到他,我们很意外,很激动。”

喵战士过了几秒钟才说:“巴恩斯中士理解,但他还是愤怒。”

史蒂夫眼巴巴地看着他。

巴基突然锋利地扫了一眼拿着面包盯他们看的复仇者们,后者立刻感到一阵凛冽的寒风从餐桌上呼呼刮过,于是连忙低下头,继续跟硬得像石头一样的面包较劲。

巴基愤懑地喘了口气,毫不犹豫地离开餐厅,路过史蒂夫时硬邦邦地说:“过来。”

史蒂夫发现巴基有了一点不同,他的朋友看起来前所未有的真实。

自从重逢以来,无论是冬喵、冬日战士还是喵战士,都呈现出一种漫画式的夸张,他们的情绪、举动非常荒诞,同时又是那么地冷静,无论遇到什么事都无法让他们真正地动容变色。

他保持这独特的幽默古怪的节奏,无论如何都不会被打乱。

现在的巴基终于有了可以触摸的焦躁,甚至还有些混乱。

“巴恩斯中士很愤怒。”巴基又重复一遍。

他来回走了几步:“他不能融入你的情绪,你们曾经那么亲密,他曾经可以鲜明地感受你的喜怒,他不用抬眼皮就知道你是怎么想的,可是现在,你的喜悦和激动没法再感染他。你看到教士时,感情那么强烈,他却被你的情绪排斥在外,没法接近——他努力想靠近,但没法靠近,他不能感受你的喜悦,游离在你的感情之外。”

“可是其他人可以,其他人,其他所有人,你的朋友们跟你有着无声的默契,他们不用靠近你,他们自然而然地就融入你。”

“他对这一切感到愤怒,他真正认识到,你们已经不再亲密,无论你们怎么深爱彼此,都有一道鸿沟横亘在你们中间,他曾经最接近你,可是你现在有了远远胜过他的朋友们。冬喵也为此感到愤怒,巴恩斯中士有这种想法极端挑战他的世界观,他发出抗议。”

巴基一口气说完,又加上一句做为收尾:“冬日战士对此表示,喵战士认为。”

一些金黄的灰尘围绕着他们,午后的阳光把尘埃照射得金光灿灿,史蒂夫看着灰尘在鼻子前慢腾腾地飞动,鼻子突然有点发酸。

“那么你是谁?”史蒂夫缓缓地问。

“我是谁?”巴基气得笑起来,“就算我没在纯自然无公害海洋牌冰箱中住过,却也在万恶的科技文明中被冻得驻颜有术,你认不出80年的老朋友了?看到教士的喜悦把你有限的脑汁沸腾蒸发了吗?”

史蒂夫因这嘲讽而微笑,他眼睛亮晶晶地看着巴基:“你刚才点评了巴恩斯中士、冬喵、冬日战士和喵战士,也就是说,你不是他们的任何一个——那么你是谁。”

巴基微张着嘴,史蒂夫看到一些金色的粒子在他的脸庞边飘扬,想提醒他把嘴巴合起来。

“我是……”巴基停住了。

一波巨大的情绪猛然将他淹没。

懵懂、喜悦、欢快、忧虑、愤怒、悲伤、恐惧、挣扎、空白、失去、得到、回忆、痛苦、轻松、好奇、逃避、面对、疑惑、混乱、悲伤、平静、激动……

他听到无数声音。

男人的声音、女人的声音、狗叫声、冰淇淋车的铃铛声、笑声、叫喊声、水声、哨声、枪声、歌声、小号、击掌、鸣笛、海浪、潮汐、瀑布、火焰的嗡嗡声……

“我是……”

自从冬喵诞生后,他就再也没面对过这么强大的压力。

他一旦把这句话说出口,就必须担负70年的时光和罪恶。

他唾弃喵战士的懦弱,居然在不经意间就全线崩溃,让他失去了最后一道防线,这么突然间赤裸着身躯暴露在现实中。

“我是詹姆斯.巴恩斯。”

评论(7)

热度(1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