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cky007

【stucky】13号备忘录 3 友谊手术刀

  前文链接:1  2

3、友谊手术刀

美男子、CP恐怖分子以及疑似路人目前身处一个颇为舒适的安全屋。

史蒂夫把他们的目的地初步定在伦敦,山姆联系上娜塔莎,山姆迅速联系上娜塔莎,交换了彼此的情报。红发的友人给他们发了三个坐标,让他们在撤退路线确保之前暂时栖身。

“这边情况有点复杂,”通讯器里,娜塔莎犹疑地说,不确定的语气非常不像她,“我们得处理一些事,最快明天可以保证你们去伦敦的路线。”

山姆想做进一步的确认,那边已经切断了通话,长长的盲音似乎在宣告“话已至此,我现在非常不耐烦”。

于是他们可以做的只剩下等待。

他们在忙碌的逃亡中很有热热闹闹的默契,但是三个人摆脱了追兵、有了落脚点、处于短暂的宁静状态后,一种并不会令人不适的尴尬就在空气中静悄悄地浮现了。

史蒂夫在翻看收集来的剪报,用安全屋中配备的电脑浏览新闻网页,眉头一直没松开过。

他在汲取情报的同时也没忘记关注一下老朋友,在他第三次抬头看看巴基时,山姆终于说话了:“所以你的头发还是那么长。”

巴基的眼珠动了一下,视线从天花板移到山姆的身上。

“你为什么不换换发型?既然这么不想让我们找到。”

“我没换发型,你们没找到我。”巴基简短地陈述,似乎这已经表明一切了。

“你在鄙夷我们的搜查能力吗,长发仔?”

“不,我在鄙夷你。”

“别吵架。”史蒂夫的声音从一堆报纸中漫不经心地传出来,听起来只是例行公事地表明个态度,对他们是否继续进行无意义的争执并不真的关心。

两人服从“队长的命令”长达一分钟,新一轮的话题开始了。

“听说你是看到了新闻,才主动来寻找队长,你应该知道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们……队长经历过比这次更大的危机吧?”

巴基这回总算把身体也转向山姆:“比‘跟一个翅膀人捆在一起成为一对’更大的危机?不,我没见过。”

“怎么会?不是还有个‘跟一个长发老人谈一场恋爱’的世纪危机吗?”

绿色的眼睛里浮现出一点感兴趣的意味,巴基开始认真打量山姆,似乎第一次真正看清他似的:“听起来,你觉得‘美国队长和我成为一对’比‘美国队长和你成为一对’更可怕。”

其实,都很可怕——这是山姆的真实想法,但这个时候他绝对不可能示弱:“你‘过去’‘曾经’是队长的朋友,而我‘现在’是队长的朋友。”

“你们都是我的朋友。”美国队长终于抬起头,这回的语气总算更加郑重了。

巴基的回应也很迅速:“不,我不知道我是不是。”

“你知道你是。”史蒂夫以下结论的语气说,说完再次埋首研究他与世界脱节的这几天里发生的事。

这简短的、不带任何煽情色彩的对话,却让山姆瞬间觉得自己目睹了美国队长和长发老人的恋爱现场。

或许是由于那瞬间安静下来的空气。

或许是由于史蒂夫那平静坚定的语气。

或许是由于巴基事后那长久的、意味深长的沉默。

总之,山姆在此刻倒真的有了“我似乎是个路人”的感觉。

“所以你觉得队长和你的友谊厚度更能经得起那群人的……推敲?哪怕是推敲成一种扭曲的……爱情关系?”山姆重新捡起这个话题,纯粹是想把自己从那种“目睹现场”的窘境中拯救出来。

巴基立刻抓住话题转移的绳索,把问题的焦点扭回到他和山姆的比拼上来:“如果詹姆斯.巴恩斯和美国队长真的有近一个世纪的友谊,我想——是的,他们的友谊比你们的更经得起推敲。”

“两年间不见踪影的人居然这么说,你是躲在哪个犄角旮旯里推敲出这么一个结论?”

“如果要选一个人去酒吧喝一杯,他选择的应该不是你,史蒂夫.罗杰斯是个非常老派的人,跟老朋友更投契。”随着话匣子打开,巴基那种沉默寡言的风格在慢慢消退,被山姆带出几分健谈的影子来。

“我已经跟史蒂夫去过无数次酒吧。”

“在我不在的时候。”

“你在也一样,你躲起来这么久,还认识去酒吧的路吗?”

“好像你数得清该付多少酒钱似的,‘无数次’?你的算术水准只能靠这种量词体现吗?”

史蒂夫不得不再次出来打扫战场:“我们可以三个人一起去。”

“闭嘴。”巴基和山姆异口同声,他们两个甚至说话的表情都一模一样,嘴唇几乎不动,声音从牙齿缝里蹦出来,显得咬牙切齿。

现在事态显然已经发展成巴基和山姆之间的尊严之战,史蒂夫作为被争夺的标的物,失去了发言的权利。

史蒂夫看看巴基,又看看山姆,毫不迟疑地退出战场,看他的剪报。

“我不会跟你去酒吧。”这次率先表态的是巴基,他语言中的攻击力逐渐凸显。

“难以置信,我居然会说出这样的话——我非常同意你。”

“所以你是在保证,不会在史蒂夫和我一起去酒吧时跟过来哭哭唧唧?”

“谁给你勇气说出这样的蠢话?你那同样愚蠢的傻胳膊吗?”

“我怎么会愚蠢?我又没背着翅膀。”

史蒂夫手中的笔在剪报上时不时地划一下,写几行备注,笔尖和纸面的摩擦声清晰在室内响着。看起来,他在新、老朋友争出结果之前是真的打算置身事外了。

“作为有阅历的成年人,”山姆经过调整,更从容了些,“互相攻讦不是成熟的做法。”

“在我面前炫耀年龄,你认真的?”

山姆的友好姿态瞬间破裂:“你是打算开战到底了,臭老头!”

“你管这叫战争?不是我单方面的碾压吗?”

“我本来打算和平解决这件事,看来这个想法超出了你那可怜的脑容量。”

“如果打算签投降协议,那就拿出点诚意来。”

突然间,两人像被什么东西触动了一样。

“协议。”山姆陈述性地说出这个词。

巴基不那么确定地说:“你不是真的打算签协议吧?”

荒谬的感觉在那一瞬间推了推山姆,然而陷入意气之争的人们把理智丢到了一边。

“我们这么吵下去没有结果。”山姆昧着常识说。

“你打算怎么瓜分……史蒂夫的友谊?他的头部是我的朋友,脖子是你的朋友,手臂又是我的朋友?”

山姆翻翻白眼:“你给自己分的都是大件。”

“我完全是出于善意才留些边角料给你。”

他们嘴里说着,眼睛关注了下正在被他们瓜分的当事人。史蒂夫完全沉浸在对情报的研究中,看起来是随便他们怎么胡扯了。

“为什么不分得更实际些,”山姆提出一个听起来可行的方案,“比如和史蒂夫一起喝啤酒的权利,属于我,一起搭讪女孩子的权利,属于你。”

“这样对史蒂夫太不尊重,他有权利享受同每一个人的每一段友谊时光。”

面对对手突然冠冕堂皇起来的说法,山姆忍住再次翻白眼的冲动。

巴基又看着天花板想了一会儿。

“按日期来分,”史蒂夫的“老”朋友这么提议,“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史蒂夫是我的挚友。”

山姆心领神会:“星期二、星期四、星期六,美国队长是我的拍档。”

“他在星期日是自由的。”

他们面面相觑,问题得到解决了,“蠢到家了”的声音却在两人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可他们似乎有志一同,要把事情做得更蠢。

“我们需要个纸面协议。”巴基干巴巴地说。

被愚蠢感觉快要逼到绝境的山姆终于忍不住藏在舌头后面的刺:“是需要,当你毁约时,我可以用协议代替手套砸到你的短脸上。”

于是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中,他们经过深入的研究、交流、嘲讽,搞出了这么一份东西。

《友谊协议》

目录

1.总则……………………………………………………1

A.友谊划分的基本原则……………………….2

B.协议适用范围…………………………………7

C.友谊以及友谊行为的基本概念………….9

D.对于友谊划分中悖论的若干准则………12

2.分则……………………………………………………15

A.日期划分法及其原理………………………16

B.快餐店礼仪……………………………………22

C.武力可行性及限制………………………….30

D.美国队长选择权重及其理由…………….42

3.附则……………………………………………………48

A.对协议的解释方法及待补充条款………49

B.协议者签字栏…………………………………50

正文长达50页,在此似乎无一一表述的必要。不得不说,以内容长短来看,这两位的效率绝对超过世界上绝大多数律师。

史蒂夫意识到他们告一段落,终于可以说话了。

“你们分好了吗?”

巴基正在刷刷刷地签上大名:“分好了,你可以抽空看看。”

“总体说来,就是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你和不爱洗头的巴恩斯先生是好友,”山姆接过巴基手中的文本签字,“星期日自由,余下的时间可以拥有我这个干净又有趣的朋友。协议上只是在说一些细节问题。”

史蒂夫张张嘴,似乎想说什么。

“你对这样的分法不满吗,”巴基抢着说,“那可以举手表决,同意这份协议的举手。”

他和山姆立刻举起手来。

“2:1,罗杰斯反对无效。”巴基就这么把结果宣布了。

“实际上,”史蒂夫又张了几次嘴,选择了比较适合现在这种情景的话语,“我很高兴看到你这样,巴基。”

巴基眨眨眼睛,这个神态很像年轻时的他,那个没被命运在手掌心捏碎再重新拼合的他。

“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就好。”一丝恶作剧般的神采从他的脸上掠过。

史蒂夫当然知道他在说什么,他现在考虑的是,什么时候把真相告诉山姆。

早在1937年,瘦小的史蒂夫.罗杰斯和他的好友詹姆斯.巴恩斯就曾经有过一份协议。

协议的由来源自两人一次缘由不可考的无聊争端。

协议长达50页,两人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写成,巴基为此借用了父亲的打字机。

这份协议的总体思想是: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史蒂夫.罗杰斯可以用命令的方式让詹姆斯.巴恩斯做任何事,星期二、星期四、星期六,詹姆斯.巴恩斯可以用命令的方式让史蒂夫.罗杰斯做任何事,星期日双方不得争执。

此外,协议附则中写道:本协议对当事人具有最高效力,后来任何协议与本协议有冲突,当事人以本协议为准。

这份冒着少年傻气的协议从没真的启用过,一直以来似乎只是作为一场争端的句号,停留在他们俩的记忆中。

协议一式三份。史蒂夫看着在第二份上签字的巴基,发现挚友的面容鲜活起来,生动、新鲜而又熟悉。无论是眼角轻微的细纹,还是那双深沉的眼睛,都像烙印一样在史蒂夫的视网膜上发烫。

史蒂夫又抽空看了山姆一眼,不由得琢磨起来,山姆拥有“星期二、星期四、星期六”的友谊权,可是当他发现在这三天里,巴基可以用一句话就夺回史蒂夫,那么他的怒火将燃烧到什么地步?

PS:本打算更永恒的呼唤,但觉得这个时候还是更点轻松的东西比较好

评论(32)

热度(36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